从今年春季学期起,苏州中小学取消早读,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:20,中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:00,据说是根据教育部《睡眠管理通知》而制定的措施。最近,苏州又出台了“绿色护考行动”。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通知,自5月23日0时起至6月19日18时,苏州全城进入“静音模式”,为高考、中考护航。考前15日内及考试期间,苏州市区范围内禁止一切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夜间作业。考试期间,考场所在单位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建筑场地,白天也要停止一切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,直至6月19日18时考试全部结束。
两项举措,一个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,一个是在强化考试。我不知道该如何为它们点赞。
先说取消早读。这项措施一实行,立即引来很多家长的疑虑。早读在很多家长眼里是 “黄金记忆时段”,背课文、背单词,全指望着这半小时。现在说取消就取消,时间少了,成绩会不会跟着滑坡?一天少半小时,一周少两个半小时,一学期、一学年下来少多少课时?高考评价标准、分数线、录取名额都不变,而在校时间变少了,中考、高考竞争力是不是就弱了?
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,原来家长7点多送孩子到学校,8点多就能到单位,不耽误上班。现在8点才送孩子到学校,很可能上班就迟到了。虽说学生可以弹性到校,但家长担心提前到的孩子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管理,万一出了意外怎么办?
很多事情,动机很好,理论上也完美,但具体做起来就是另一回事了。取消早读,停上晚自习,我在学校三十多年,遇到过不止是一次两次,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,严的时候教育局会派人到学校巡查,发现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。其实老师们没意见,图个轻松自在,而最先提反对意见的是学生家长,最后也就不了了之。
再说“静音行动”。从理论上说,当教室背景噪声达到61分贝时,就会对师生的教学效果和健康产生“较为严重”的影响。考场外轻微的声音,对于精神高度紧张的考生可能就是很大的干扰。但是现实中影响并没有那么强烈。我参加过1978年的高考,那时还没有现在那么多禁忌,考场外马路上汽车行人一切照常,但我在考场内并没有听到考场外传来的噪音,只听到头顶上吊扇旋转的嗡嗡声,它丝毫不影响我的答题,会的很快就答出来了,不会的题无论是怎么冷静也是一个字写不出来,答题如何取决于你肚里有没有东西,噪音的影响微乎其微。我也多次参加过中考、高考的监考工作,一般情况下,考场的选定都是条件比较好的学校,考试教室大多都不临街,外边的嘈杂声很难传到教室里。以我的经验看,除了英语的听力考试对静音要求比较高外,其他科目的考试对静音要求一般般,当然能静音会更好些。另外从考生的角度看,如果一声噪音就能影响答题,说明两个问题,一是心理素质欠佳,二是知识掌握欠缺。我只是感觉,我们现在对考生的呵护有点过了,如孔子所说“过犹不及”。
我们做事情喜欢走极端,就像地里的瓜,为了早上市多赚钱,瓜不熟就摘下来,不熟用催熟剂催熟,不甜就用药水泡甜。打我进学校当老师,就教改不断。最典型的就是推行“素质教育”,说起“应试教育”就十恶不赦,为了显示学校对素质教育的重视,动辄减少甚至取消早晚自习课,把更多时间还给学生,一时间各种学生兴趣小组充斥校园,好不热闹,一阵风过后慢慢凉了,最后也就不了了之。过一段时间,不知哪位领导想起来了,再喊一嗓子,大家就又动起来,新教改、新措施,轰轰烈烈,结果还是热闹一阵子,然后就没然后了。能持之以恒,坚持教改的,少之又少。我去参观学习的教改先进学校就有北京四中、武汉粮道街中学、张家港梁丰中学、茌平杜郎口中学等,参加理论研讨会一类的教改活动更多。我的感觉,他们讲的道理都不错,措施也很得力,教改成效很显著。但是我们照着学却常常学不来,因为他们的经验是在特定的条件下形成的,拿到我们那里常常水土不服,没办法,“橘生淮南则为橘,生于淮北则为枳。”
有一年,在教育学院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班,我读了自己写的一篇论文,谈了对素质教育的一些看法,大意是应试能力也是素质的一个方面,现阶段我们不能简单的否定应试教育。结果培训班全员批我,说我观点错误。散会后,不少人私下里对我说,你说的有道理,但不符合当下的主流。我想,大家都清楚,在现下的高考体制及就业制度下,应试教育不可避免,你无论怎么改,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学生成绩上,看看所有的教改经验总结,最后都要讲到通过教改学生成绩提高多少多少,分数达到了什么水平,最后还是要归结到考试分数上,以此来佐证教改的成功。
这么多年我们搞改革,改来改去,都没改到根本上,总是治标不治本。说学生负担重,我们就取消早晚自习,我们就取缔校外文化培训,严禁补课。要求学生要全面发展,我们就大搞素质教育,反对应试。学生上大学难,我们就扩招,几乎考生都能上大学。结果大学毕业生太多了就业困难,如今打扫公厕的保洁员都要大专以上文凭,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浪费。对我们的教育,我真不知道如何评说为好,真的不好说,就此打住。

发表评论